修道士冬寂

【摸鱼】一篇短小的佛爷小莫

为什么原初场景会如此充满创伤?

——雅克·拉康

 

 

 

场景的开端依然是水。

寂静的、冰冷的水,吞噬着他的体温,就如同他刚刚出生时一般。也如同刚出生时一样,他张开稚嫩的口,想要放声哭泣。然而,这次还未等他发出声音,便已被一双手托出水中。这次他并未感到痛苦——如同第二次的、受祝福的出生。

他顺着那双手,看到了一个男人的面孔。他并不认识那个人,但是他的身上充溢着抚慰人心的、圣光的力量;他口中绵延的经文,在教堂里回响,一瞬间,幼小的达里安感受到,这是所有世代的圣光信徒们的祈祷,所汇聚在一起的声音。

“这个孩子出奇地安静。真的很难得,遇到一个不会在洗礼仪式中哭泣挣扎的孩子。”

那张陌生的面孔掠出了达里安的视线,取而代之的是一张无比熟悉的面孔。那是他的父亲,他的手掌稳稳地接住了婴儿柔嫩的身躯,为他裹上温暖的襁褓。那是曾在他出生时,在水中稳稳地托住他的手;他的声音也如同他的手掌般令人安稳。

“这毕竟是失而复得的孩子。也许是圣光将他从死亡边缘挽回、赐予了我,所以他对圣光的赐福也感到如此亲切。”

婴儿环视四周,看到了其他向着他们伸出的手。父亲满怀着信任,将襁褓中的达里安递到其中一双手上。

“若是如此,圣光也一定会保佑他成长,直至成为它坚定的信徒与战士。”不属于父亲的另一个声音响了起来。

达里安在襁褓中抬起头,看到了一张崭新的面孔;无论是年龄、还是其上所流露出的坚毅神情,都与父亲十分相似。那个人的臂膀也让他感到相似的安稳,他粗糙的手指摩挲着婴儿的面颊,达里安的小手从襁褓中伸出,攥住了那根手指。

“但愿如同你的儿子泰兰一样。”父亲的声音在一旁响起。

“也如同你的长子雷诺一样。”像父亲一样抱着达里安的人回答道,“每当看到这些孩子,我的内心便充满喜乐;为了他们,无论付出什么都是值得的。亚历山德罗斯,我现在觉得,我们曾经的浴血奋斗,都是为了给这些孩子们创造一个未来——一个能让他们平静、安稳而茁壮地成长的未来,一个比我们曾经历过的要更美好的未来。”

 


然而那时并未有人知晓,这些孩子们,一个都未能拥有他们所想象的未来。达里安自己也没有未来;或者说,从一开始,他就不该活着——给予他生命的不是圣光的赐福,仅仅是作为代价的、母亲的死而已。

幻象迅速地消散着,如同希望般退却;最终留在达里安眼前的,只剩下黑暗。他在黑暗中凄惨地笑着:今夜的幻象并不像往常那样可怖,而是如此平静而安宁,安宁得令人绝望。

他自身也不过是一个幻象的载体而已。他的价值,就是承载他人的期望:先是被父亲作为母亲的替代品,而后又被提里奥作为他儿子的替代品。他被父亲们定义着,被死者的阴影环绕着。最终,他也没能成为他们所期待的那个人;现在的他,只不过是那个理想的他所留下的、一个不应存在的残影而已。

然而,时至今日,仍存在着最后一位坚信着“未来”的人。他仍对这样的达里安抱持着希望,而达里安自己也乐于认同他所希望的,仿佛凭借着这样的幻象,就可以消解他已沦落至此的事实。他是唯一能够填补这可怕的裂隙的人。

 


达里安赤裸着蜷成一团,如同昔日的那个婴儿一样。

他想象着自己的身体被提里奥强健有力的身躯包覆着,如同当初安息在他的手掌之中;他想用自己的肢体缠绞住那具身躯,如同当初攥住他的指端。他想象着老骑士的身躯散发出高热,让自己毫无生气的身体也温暖起来,彷如重新获得生命一样,带自己离开这如同冰冷的水般的、绝望刺骨的深渊。

达里安的存在是空洞的、是一道如同伤口般可怖的裂隙,需要被什么事物、什么人、什么信念去填补,去充溢他的身体、去占据他的心灵。但是那唯一能填补的人并不在此处;于是,他只能重新回归于空无。

黑暗中的那些影子再次向他袭来,灌入他的喉咙、切割他的肺腑。这样的痛苦,已是他唯一所熟悉的事物。在我行将溺毙之时,就请放开我的手吧——这样一切都会结束得快些。出于痛苦而寻求补赎,只会获得更深的痛苦;出于孤独而寻求爱,只会获得更深的孤独。

达里安将自己搂抱得更紧了些,却依然无法从自己的皮肤上感受到半点温度。他的肢体越缠越紧,直至几乎将自己绞杀;他想死去,想要消失,想就此凝缩成一个无限小的点,而后湮灭在虚无之中。

最后,他闭上了眼睛,那两朵残存的冰蓝色火焰随之熄灭。达里安·莫格莱尼的存在,全然地消失在黑暗中。


——END——


(果然太久没写东西了,水平退步严重;我半年没写过文了,一动笔才意识到自己的思路和表述变得多么混乱……果然需要好好复建一下

但是,我不管,复什么健,大颗寿司三,启动!宝箱头、金蛇戒、结晶剑,装备!亚诺尔隆德,传送!刷耳朵去了!!)

评论(5)

热度(19)